現在很想見你劇照
這是繼「情書」之後,另一部令我回味再三的日片。
而片裡所呈現的內容不光是愛情部份,也有親情、人際關係的描寫,片中出現的老師跟醫生雖然戲份不多,但說的話都很關鍵,最重要的是主角的人生觀及想法既清新又特別。
 


上星期日在看”犬夜叉”卡通的廣告中,意外的在隔壁台(衛視電影台)看到國語版”現在,很想見你”。當時,在看與不看之間掙扎了一下;為了抗議因日本人的打小報告,害我們活生生少了146艘鮪釣船,正蘊釀要在網路上發起大規模的”抗日活動”的我怎可再被日片吸引。


另人氣短的是,我愛看的卡通”犬夜叉”、”獵人”還有”航海王”都是有日本血統啊!= =””


於是,意志薄弱的我還是不爭氣的看了;幸好,有看,要不然又真的錯過了一部很棒的電影。


從一個十八歲的男孩回憶起,在六歲那年發生了六星期的奇蹟。
那是他母親過世後一年,他跟父親都深深沉浸在對亡母驟逝的悲痛中。
父子兩都自責:「是自己害死母親(澪)的」。
一天的序曲常在父親烤焦的麵包中揭開,小小的佑司一到學校,都會在教室的窗上倒掛著祈晴娃娃,老師問起是誰倒掛著娃娃,不耐煩的同學們指著佑司,老師卻笑著說:「好可愛喲!」覺得這老師反應很巧妙,讓人替佑司高興有個可愛又細心的好老師。
然而,父子兩都相信母親臨死前的承諾,「她會在雨季時回來看他們」;身體有缺陷的阿巧,沒辦法好好照顧裕司,這也許是澪放心不下的原因之一吧。小小的佑司似乎有著超齡的成熟,反而會來照顧父親,這種反差的效果,更添了此片的細膩度,當然小佑司可愛討喜的模樣更是叫人印象深刻。
期待已久的雨季終於來了,澪依約地出現了,但是她忘了阿巧也忘了佑司。雖然有點詫異,阿巧跟佑司依然欣喜地把澪接回來。高興的小佑司差點把澪回來的秘密脫口而出,突然想起阿巧的話才忍下去,同學不屑佑司的神秘兮兮的樣子,令佑司有點難過,特別的是老師說了句:「真羨慕你有秘密。」輕巧地給佑司一份支持。
有了澪之後,阿巧跟佑司的生活更有活力。很喜歡澪叫住要騎上腳踏車的阿巧繫鞋帶的那段,迷糊的阿巧直接蹲下來綁鞋帶,就讓腳踏車直接摔倒在地,逗得澪發笑的幸福片段。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在高中時,阿巧也做過同樣的蠢事。


全片沒有大悲大喜的情緒落差,隨著輕輕的樂音,我們看到一對深愛彼此的戀人,穿過時空的阻隔再度相戀的故事;就算沒了記憶「澪」還是愛上了「巧」。
這樣幸福的日子,在雨季即將結束前也到了尾聲,澪從自己的日記裡找到失落的記憶,她悄悄藏住自己的難過,教佑司煮蛋、曬衣服,以便她不在時佑司能照顧自己跟阿巧,並預訂了禮物給佑司。


雨季意外地提早結束,阿巧拼了命趕到樹林裡,「好冷喔!」澪在兩人第一次約會時也說過這話,阿巧握住澪的手放到自己的口袋,在佑司興奮的拿著四葉的酢醬草時,澪的身影也消失了。


在澪的日記裡補足了阿巧所不知的記憶,為了追意外出現的巧,二十歲的澪飛越時空再度與二十九歲的巧相戀,也讓我們看到他們在高中時明明喜歡彼此,卻又開不了口可愛又青澀的片段。因那支神奇的筆,開啟了兩人不滅的情緣。
雖然這是齣悲劇,但心裡卻有滿滿的感覺,整部片編導演的功力真的很強,在淡而細緻的氛圍下凝結了我的情緒與目光。雖然曾質疑為何男主角一定要得怪病,就算他不得這種病,澪還是會義無反顧的愛他吧。最近看到作者市川拓司新出的書《直到約定的那一天》簡介,猜想作者喜用罕見疾病為題材吧。
腦海中不斷浮現著,澪雖然知道自己在二十八歲就會死,卻仍選擇跟巧共度的人生。(她好像是在日記裡這樣寫著,「我不要繼續活下去,卻沒有你的人生。」)這樣的愛應是人間僅有,而且是純然的絕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