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49c59d8e7ecbc.jpg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原先不相信《篤姬》這麼有魅力,加上每晚下課回到家都快
11點了,就也沒費神去看重播。直到最近意外看了第二十五集的重播,才領受到她的迷人之處。

好久沒看到這麼扣人心弦的日劇。

從《讓愛看得見》之後,很少有日劇能把我定格在電視前,關上電腦心無旁騖地看著篤姬在戲裡的人生的轉折。

當然,前面錯過的部分還得找時間補回來。

 

雖說篤姬跟慈禧的是同時空的人,兩人的成就卻是天差地別。

一個是把日本從鎖國的幕府年代,引領至開放革新的時代,厚植了日本的國力,乃為屹立至今的強國。

反觀慈禧我們很清楚,她是憑一己私慾和短視將清朝帶向覆亡之路的人。

看了這幾集到覺得篤姬開闊的胸襟跟多舛的命運,讓我想到清初的『孝莊』,兩人都是捨己為成就大業的時代女性,孝莊成就了清初三大盛世的基業;而篤姬更了不起了,她是結束腐敗幕府的推手,也因她無私的大我精神,明治維新時的日本才能上下一心,將國力推至強國之林。

而志意未成的德川家定將軍,蠻像清初頗有遠見卻來不及實現的順治帝。

幸好,在他們身後都各有一個偉大的女性將其志業延續。

順治帝有母親孝莊扶持其子康熙;而家定將軍則有他所欣賞的篤姬,去輔佐他的繼承人──德川家茂。

 

由於篤姬的父親和婆婆分屬兩大不同的派系,夾在其中的篤姬原先恪守父親的囑託,不僅讓婆婆對她心生反感,也讓原本對她有所期待的家定將軍失望。

後來,聰慧的篤姬終於想通了自己的定位,她不顧眾人的勸阻直闖將軍辦公的禁地,將軍挺欣賞她的魯莽和堅持,聽到篤姬說,她將以德川家的人自居,並且遵從並支持將軍的作為。

他們夫妻倆終能屏除所有的紛擾,促膝長談著國事、心事,不再有隔閡與揣度,然而幸福總是來得又短又急!

有天,篤姬正滿心歡喜地在園子裡賞花,一不小心將一小撮紫色小花連根拔起,這似乎是不祥的先兆。

而正在辦公的將軍,也被晨光中的曇花所吸引,心情大好的他想剪下花兒送給他可愛的妻子,豈料箇疾卻在此時發作,他倏地倒臥於花叢中。

似心有靈犀地篤姬也有所感應,也忽而想到將軍。

然而將軍生病的消息,卻被她母親給封鎖不讓篤姬知道。

久不見將軍的篤姬,託御醫將一小白紙包轉教給將軍。

在病榻上的將軍,看到篤姬送來白色圍棋子,往日甜蜜的情景湧上心頭,他氣若游絲地說著,『妳怎不像上次那樣來找我,御台。我已經沒力氣去妳那了,御台…』

在特寫的鏡頭下,篤姬頰上滑落思君之淚。

而將軍的眼角也溢著著淚。

 

等到篤姬感覺事有蹊翹正待調查之時,卻先收到父親的死訊。她打開了放了有一段時間的匣子,看著父親給她最後的叮嚀。

父親知道她的為難,要她依自己的感覺走自己的路,不要再顧慮他了。

看著父親充滿慈愛的字句,她卻再也見不到他了。

淚猶未乾之際,她又收到另一個壞消息──將軍已過逝近一個月了。

初聞厄耗的篤姬,不能理解為何連身為妻子的她,不能先得到消息?

當看到白色棺木跟靈位時,篤姬問著,『為什麼你在這裡?』這麼普通的一句話,聽來卻叫人鼻酸。

往日的蜜意柔情只剩下片斷的記憶,那些說不完的話、聊不完的事已然成絕響。

篤姬聲嘶力竭地哭著,在螢幕另一端的我很難忍住淚。

同時痛失兩名至親的篤姬,不想自己的心痛在婆婆和丈夫側室志鶴夫人上重演,不顧幾島的反對向她們說出真相,一時間不能接受殘酷事實的她們,都對她提出了責難。

尤其婆婆幾近瘋狂的打她,她都含淚忍受著,並要旁人不要阻檔。因為從別人口中得知父親死訊,連父親最後一面都見不到的她,她知道婆婆此刻的心痛,她甘願被婆婆打讓婆婆減輕傷痛。

這一段恐怕又叫很多人噴淚吧!

 

宮崎葵所演的篤姬真是入木三分,也扣住了我的心弦。

當然松板慶子所演的幾島也是好的沒話說;還有曾經很紅的鶴田真由,許久不見的她依然美麗如昔。

其他我不熟的演員就待看戲時,慢慢去認識了。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