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

會先寫這首詞的原因有二:一是這首詞裡蘊含有東坡獨特的人生哲學觀點,其二是好友飛兒最愛這首詞。

 

定風波

三月七日,沙湖道中遇雨。雨具先去,同行皆狼狽,余獨不覺。已而遂晴,故作此詞。

 

莫聽穿林打葉聲。何妨吟嘯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輕勝馬。誰怕?一蓑煙雨任平生。

料峭春風吹酒醒。微冷。山頭斜照卻相迎。回首向來蕭瑟處。歸去。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 

寫作時間:元豐五年,西元1082年。東坡年47作於黃州。

這是東坡謫居黃州與友人去看田準備買塊地來耕讀,要到沙湖(地名:在黃州東南三十里)的途中遇到一陣急雨。

因雨具不在身旁,大家都被驟雨淋得狼狽不已,惟有他老兄還有閒情意緻,享受這突來的一陣清涼。

於沿途風景中,了透人生的起伏。

 

從「竹杖芒鞋輕勝馬」當中的『輕』字,可看出東坡已從『烏台詩案』的陰影中走出來;他已然看透官場的虛假與權力鬥爭,體認到無官一身輕的暢快,已萌生退意。

而「料峭春風吹酒醒」中的『酒醒』,則與已往的夢醒不同,以前的夢醒是「古今如夢」、「黯黯夢雲驚斷」是片斷的沒有很深刻。

這次的酒醒,是歷經了一連串的重挫之後的生命體悟。

也是看清了,官場、人世冷暖的體認。

『微冷』則是對世事殘酷的心寒。

 

徐老師說起東坡與章惇的一則往事。

他們原是非常好的至交,在東坡因『烏台詩案』性命不保時,章惇也是眾多營救他的人之一。

只是不知是因章惇支持王安石的新政,兩人才交惡?抑或是因神宗皇帝太過器重東坡,以致使其心生不滿。

當東坡日後被貶到廣東時,當地流傳一首詩,意思是打更的人,在打五更時,會特意慢一點打,就是不想打擾東坡的『五更春睡』。

這只不過顯示東坡的好人緣,百姓都喜歡他罷了!

誰知,傳回京城,章惇卻認為,這讓東坡太好過了;他看不下去,於是他下令把東坡貶到海南島。

這就是昔日好友所為。他雖已高居上位,還是跟東坡過不去。

也難怪,這春風的冷,會冷到骨子裡去。

 

「山頭斜照卻相迎」這就是東坡的詞與眾不同之處,他雖在詞中抒發人生的困頓與不堪。

但他總會在其中賦與希望,留下一片光明;告訴我們心念一轉,你會看到山頭的美好斜暉,正溫暖地撫慰著你。何須在意那些挫折與難過呢。

此句蘊含東坡通達的人生觀,也正是本詞著名之處。

 

「歸去。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其中的『晴』是呼應「山頭斜照卻相迎」。

此句正說明了,看盡人生風雨的東坡,已然找到自己的去處──歸隱山林。

於此,人生便不再有禍福,任晴天、雨天也不再打亂他的生活,他已漸漸參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,已及超然於物外的境地。

 

徐老師說,讀東坡的詞要有一點年紀讀來才別有一番滋味。

東坡的東西好在太有人性化,不像陶淵明的不染塵埃。

 

補上東坡〈縱筆〉詩全文

真是誠惶誠恐沒想到,這樣一個小小心得分享,居然被老師看到了(真是冷汗涔涔)

而且徐老師也很豪爽地,在昨晚一上課時,即把東坡在廣東被人廣為傳唱的詩全文抄在黑版上。

當時因此詩太紅了,害得東坡被昔日好友章惇貶到海南島(前文有提到),在那兒了結詞人起伏不定卻文采壯闊的一生。現將全文抄錄於下:

 

〈縱筆〉

白髮蕭散滿霜風

小閣滕床寄病容

報道先生春睡足

道人輕打五更鐘

 

其後,老師說起一個生活趣譚。幾年前她在參加東海大學的研討會時,逢文壇大老葉石濤先生演講。不知是葉老的發言太過精彩,讓人忘了敲鐘提醒他發言時間已過,要趕快作結論,當時唯有葉老的發言全程不受鐘聲所擾。

身為主持人的老師,就引用此詩來盛讚葉老的好人緣,所以當他演說時,讓人不忍敲鐘打斷。

謝謝老師一直在課堂中,用心地引領我們體會東坡的詞中美景及喻意;還有不吝提供所見所聞,來佐證詞與詩之中的意境與趣味。而老師也不斷地提醒我們,人生苦短要記得把握當下。2009/3/12 9:30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